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旅游管理专业学生获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导游服务赛项二等奖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6-03 [浏览次数]:

   

    5月29日至31日,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导游服务赛项在南京旅游职业学院举行。本次大赛由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天津市人民政府等单位主办,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99所高职院校的144名选手参加了比赛。大赛共有导游知识测试、现场导游词创作及讲解、自选景点导游讲解、导游英语口语测试和才艺运用五个环节,我院选手韩童以新颖的导游词创意、扎实的文化基础,灵活的应变能力获得大赛二等奖。

    导游服务赛项每年在竞赛内容上都注重创新,对选手和指导教师不断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挑战。其中,导游知识测试环节需要准备由导游基础知识、导游业务、旅游法规和旅游热点问题组成的共1000题的题库;现场导游词创作及讲解环节要求选手在80个中国旅游文化元素和10个团型中,现场抽选出一个旅游文化元素和一个团型,在30分钟内独立完成现场导游词创作,随即用中文进行脱稿讲解;自选景点导游讲解环节要求选手在赛前选取非本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或世界遗产地,准备一段5分钟的导游词和相应的PPT资料,用中文进行模拟导游讲解;导游英语口语测试环节的测试方式为现场对话,测试内容为导游带团过程中的80个英语情境对话,主要考查选手运用英语服务游客的能力,选手现场抽取一个题目,与裁判进行3分钟的英语情景对话;才艺运用环节要求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带团过程中的导游情境描述及应景的才艺展示,才艺形式要符合导游职业特点,道具应便于随身携带。比赛对参赛选手的理论知识、讲解技能、导游词现场创作、英文水平、才艺表演、应变能力等多项专业技能进行了全面的检验。

    本次大赛成绩的取得,充分展示了我院旅游管理专业的教学改革成果,同时也将进一步促进我院旅游管理专业继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专业学生综合素质,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